当前位置:首页>>2017年>>十一月>>专家谈十九大报告 庄德水>>精彩摘要
推动国家监察立法体现法治反腐精神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国家监察立法的政治地位。首先,它体现了法治反腐的的基本精神,要求用法治的方式、法治的思维来防止腐败。这是从整个宏观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

  第二,从具体的监察体制改革角度来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都必须通过国家监察立法的方式予以确认。《国家监察法》正式出台之后,我们才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法》可以确认监察委员会及其监察权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合法性,因为现在它其实是没有合法性的,需要用《国家监察法》来赋予改革的合法性和权力的合法性,所以推动监察立法非常重要。

  第三,《国家监察法》会明确监察委员会的运行机制、人员的组成、组织的结构以及行使的权限职责、调查的手段。这些都是下一个阶段监察委员会实际调查运行中重要的法律依据。从我的个人理解来看,《国家监察法》能不能顺利地提交人大并且预通过,直接关系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也是衡量它是不是最终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从国家来看,《国家监察法》的制定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虽然只是一部法律的的修订,但是从它涉及到的权限以及涉及到修订法律的条文来看,它会起到推动大法治的好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