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8年>>五月>>陈利群:聚焦公益诉讼 塑造滨检新名片>>新闻稿
江苏无锡滨湖区: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医疗废物处置,一天都不能拖

  无锡滨湖: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王辉?郭筱琦)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收到了一份该市环保局送来备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无锡某工业废物安全处置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罚款8000元。这起跟踪监督了4个月的医疗废物污染环境事件终于得到了解决。

  “我亲眼看到垃圾车一周才来收一次医疗废物,这些废物毒性很大!”2017年12月,滨湖区检察院接到举报,反映辖区某社区医院的医疗废物长期不及时清运,严重威胁周边环境。

  经走访、摸查,该院检察官发现上述医院的医疗废物系无锡某工业废物安全处置公司负责清理,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未按时前来清运。不仅如此,与该公司签约的全市三个区20余家医院、门诊所均长期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于是,该院分管民行的副检察长带人分赴各医院调查取证,不仅迅速掌握了涉案证据,还发现了该公司与相关单位串通虚构交接记录、瞒报实情等情况。同时,检察官在调查中还了解到,该公司的行为有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存在严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危险。而无锡市环保局作为相关主管部门,负有核查监督,责令限期整改等职责。

  2018年1月底,滨湖区检察院针对全市医疗垃圾处置存在的问题,向无锡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及时正确履职,全面排查该废物处置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医疗废物情况。

  无锡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整改,同时根据检察建议要求,将医疗机构废物规范化处理纳入2018年全市“绿刃”环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全市医疗机构381个,其中发现存在问题81家,均及时进行了整改及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