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9年>>12月>>在全面实施宪法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精彩摘要
加强宪法监督制度落实
时间:2019-12-07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从宪法的视角看,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于,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科学立法的角度说,宪法具有原则性、纲领性的特点,相对来讲是比较原则的,要转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用的制度,实际上我们在立法上的任务还很重。国家立法会随着不同时期的任务而调整,立法也有轻重缓急的问题,比如现在更多是强调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建设。虽然我们已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立,但还是有些立法没有完成,比如大量社会领域的立法、涉及到政府方面的立法等,很多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从严格执法的角度看,执法中要真正的去落实宪法。政府要率先垂范遵守宪法法律,政府的权力要受到制约,人民的权益要得到保障,比如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如何保障民营经济的发展、如何保障贫困人口通过脱贫来享受基本权利……这些都需要政府去做。

  从公正司法的角度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要依法打击犯罪,对违法犯罪行为要通过起诉追究嫌疑人的责任。同时,要强调以审判为中心,法院要根据宪法法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判决,来保障宪法法律的实施。此外,监察机关在反腐败等问题上也要发挥积极作用。以前主要是讲实施法律,现在也特别强调宪法的实施问题。

  最后,全民守法就是指民众要对宪法法律认同。通过普法,让大家对宪法法律产生敬畏。从宪法落实的角度来看,这些是基本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宪法监督制度落实,要监督立法机关是不是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立法机关制定的文件要和宪法精神一致,如果不一致,要通过什么制度保障法律的统一和宪法尊严,这个问题还需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