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0年>>10月>>未保法重塑性修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精彩摘要
未检工作将更加“有法可依”
时间:2020-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保法修订后,检察机关不仅要具体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监督未成年人刑罚的执行,进行或者参与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工作,还要结合案件办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未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的作用和空间将会很大,责任也更重。

未保法迎来重塑性修订,我认为将对未检工作产生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律依据更加明确和充分。未保法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各职能部门职责,畅通沟通渠道,细化保护程序的实现与救济、明确保护不力的法律责任,及时把成熟的实践做法上升为法律,内容更加丰富,使未检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二是未检工作范围更广。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和对未成年人的帮助,还可能关联到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拓展空间更为广阔,参与社会治理将会更为深入。三是队伍专业性能力要求更高。未检工作将从传统的案件办理向综合司法保护转型,伴随监督领域的大幅度扩展,对未检工作理念以及未检人员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